close

這周末進行兩天一夜的營隊
再次感受到久違的青少年社工魂

這周末的營隊-培力營隊
過程中,我們給了青少年(高中生)
一些任務挑戰,其中包括
1.當任務卡打開後僅能使用手機3分鐘
   直到任務結束
2.要與五個路人以物易物,以換取可裝置的容器
3.要街訪五個路人
   (1)對無家者(街友)的印象、認為他們需要甚麼
   (2)有無使用過環保器具,是甚麼原因(不)願意使用
當然第二天,他們也需要產出一份圓夢計畫

整個營隊~
讓我驚豔的是他們的勇敢與創意
1.原以為離不開手機的他們,
  其實很願意配合任務,且勇敢地去問路人
2.在分享時,可以試著將所聽所聞
   轉化成自己的經驗
3.兩天就可以生出圓夢計畫,
   且計畫其實都是具體可行的

青少年創意無窮大
而我其實離青少年已經很久了
但當下,
我知道我不應該用所謂的「社工專業」
去跟他們互動或攀談
而是真心
-對他們所處的環境好奇
-對眼前的這個人感到好奇
-真誠陪伴在他們身邊

當自己是真誠的陪伴
當自己很認真地看待他們的產出與回饋
我覺得人跟人就靠近了

記得有次偶爾看到一段影片
就是有一隻大狗很容易攻擊大人
但卻會很溫柔地看著孩子
那是因為~他們站在同一個位置

arrow
arrow

    小京的回憶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