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衛福部社工薪資調整
忽然體會到機構到底如何看待資深社工

108年衛福部公告的第一次的社工薪資
當時機構討論著薪資一套制還是兩套制
畢竟機構有些方案是政府委託有些方案是自籌
當時,
先不談薪資的問題,光是證照津貼就沸沸揚揚一陣子,
依稀記得,機構要我們共體時艱,
身為機構的資深社工,我並沒有想太多。

轉眼間到了113年,衛福部又再度調高社工薪資,
看是是美意,但又讓機構深陷財源問題。

這陣子,機構人資陸續找我們談薪資,
說真的在機構待久了,心想大概就這樣吧!
可以說是把失望等著放。

但當實際上看到那個數字時,心中情緒依舊無法平息。
機構表面上是提高了薪資,但就用衛福部那套薪制。
我發現我跟我底下的社工,年資是一樣的!!
薪資上有差別,就差在衛福部主管跟社工的起薪不一樣。

忽然在想,那我過去的年資意義是什麼!
機構的說法:
我們一定會大於等於政府補助
我們還會看這幾年表現之類的

但結論就是我的年資跟一起進到這個方案的社工一模一樣。
忽然覺得過去的自己好像一場夢,
過去為機構的付出有意義嗎?

於是我開始思考-機構企業化的意義
看似社工機構好像是為了個案努力,
但反觀社工都得用愛與關懷撐下去的意義何在?
我不反對企業化,但相對的是不是也該拿出企業的魄力,
或許機構該去看看,企業敢要求就要敢給!
不要一方面用企業的經營,
但又要要求我們用愛去體諒。

忽然有些新想法,
或許自己可以為自己創造出新的道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京的回憶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