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底到了,除了自己要被考核之外,
當然身為督導也必須要考核社工 ><

看著距離自己快兩輪的年輕社工,
思索著我和他們的距離。

我的社工/督導人生--當遇到問題時

思索一:關於職涯發展
記得當我在這個機構待了三年的時候,
我就告訴自己,如果有一天我要離開這裡,
我要成為督導才要離職。
有人問我為什麼有這個想法,
因為這是我待的第二個機構,
當初離開第一個機構主要是因為它在桃園,
工作時間從下午到晚上,
且那時剛好外婆過世,我想要多花點時間陪家人,
當時覺得要有義氣,不能先找到工作才說要離職,
所以提了離職之後才開始找工作。

當時覺得如果一直在某個單位當社工然後離職,
好像也只能這樣社工來社工去的,
因此,我當時才有了這個想法。

而回頭看現在已經五年的社工們,
問他們想要在職涯上做些甚麼突破或學習,
結果都沒有想法........

思索二:關於問題與解答
我記得年輕時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
提及如果主管不會告訴你解決方法,
而是要你提出方法後跟主管討論。

我也似乎一直用這樣的方法解決問題,
通常當有問題發生時,我會先想一個解決方法,
但因為擔心自己的方法不是最好,
就會請示主管。

但現在的員工似乎不是這樣,
多半是當遇到問題時就希望主管直接給答案。
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,
因為現在多半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谷歌、AI,
所以漸漸的開始失去思考的能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世代總是有差異,
就像父母那代看著我這一代,
而我看著現在的年輕世代一樣。

不過最害怕的是--失去思考能力--,
只想要伸手要答案,甚至要別人幫忙安排未來。

因此身為跨世代的我們,
應該要多陪著新世代的人們,
動腦、思考、反思、覺察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社工 督導 解決問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京的回憶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