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30831這天,我想也沒想過,
我會有叫救護車的一天。

這天我踏著開心上完瑜珈課的心情,
從捷運站走回家,就這樣距離家裡不到300公尺,
我滑倒了,而且左膝直接跪地。
當下很痛很痛,但我只是想痛完之後,
應該就跟以前跌倒一樣,站起來就好。
但我摸著自己的膝蓋頭,發現不太對勁,
再摸摸右膝蓋,發現左膝有點凹進去,
心想,不會骨折了吧!
當下我第一個反應,我知道我不能動,
於是乎打了119,當然也打給伴侶。

沒多久,救護車到了,問了我能否站起來,
靠!最好可以啦!但還是得靠自己慢慢挪到救護車的床,
然後,就這樣被載到醫院。

來到醫院,因為伴侶還沒到,還好救護車上的人,
有稍微陪伴我一下,被推到急診門診處,他們才離開。
急診醫生來看了一下,就被推去照X光。(此時伴侶到了)
接著一連串的照X光,因為要照腳,所以必須移動(無敵痛)。
後來過了一陣子,被推到急診病房(這時還沒有健保病房可以住)
醫生來說:髕骨骨折,要開刀,要自費縫合錨釘多少錢,
然後等待明天開刀,但開刀時間還不確定,所以12點後不能飲食,
現在11:30,趁機會吃點東西吧!

在急診室,其實不太像被人的對待,
因為要手術,所以需要換上病人服,
先來的護理師?可能我也沒聽清楚,以為只要外褲脫掉就好,
所以後來來另一個護理師說:上衣跟內衣也要脫。
就這樣直接在兩個護理師(一男一女),脫掉上衣跟內衣,
此時,覺得在狼狽之下,被粗魯的對待。(伴侶這時在幫我辦理住院手續)
然後任由抽血、打點滴。

終於,安頓了一下,陪病人本來連椅子都沒有,
還好我哥有搬來一張椅子,給伴侶坐,不然還不知道他能怎麼辦。
因為,不知道何時會有健保病房,也不知道何時會要臨時幹嘛,
此時伴侶又不能離開。而我當下忽然發現自己想要上廁所,
本來想要坐輪椅去廁所,但在移動過程,護理師說建議買尿布吧!
不然又跌倒了就會更嚴重。
於是乎,伴侶去買尿布,而我自出生戒掉尿布後,
就沒有在使用過這個東西,但真的尿急了,
也好像不管面子問題,還是得上。
終於約略凌晨四五點吧!被告知有健保病房,
就這樣先換到三人的健保病房。

在急診室這晚,很熱鬧。
我應該還算幸運,因為有一個床位,
還有簾子(至少上廁所時可以遮),並沒有得睡在走廊。
但急診室的醫生、護理師很忙,因為來急診的,
大多真的比較嚴重,而且會一直被問東問西,
而這晚,也聽到鄰近病床,有的有家人陪,
有的沒有家人陪,醫生問診的時候,還得自己處理。

急診室的病人,其實沒什麼人權的感覺,
有點像任人宰割的豬一樣,尤其像我這樣有外傷的人,
回想被脫衣服的那刻,其實男護理師應該就覺得我是一團肉吧!
他也沒有想要迴避,依舊處理打點滴的事情,
其他護理師的動作也不會覺得要慢慢來,
就快狠準的做完要做的事情。

當下,我知道我是病人,
有人問我:為什麼不反應呢?至少換衣服要迴避吧!
雖然我當下很痛,但我也知道這就是他們的職責,
因為除了我,他們還有一堆病人要照顧,
我更知道,一定還有比我更需要他們的病人。
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是助人者,所以懂。

但經過這次,我也懂當一個病人的感覺,
就如同我是一個服務對象,我也會有著急的時候,
此時若社工可以多一點點耐心,其實會讓服務對象更安心一點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社工 人生 急診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京的回憶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