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兩週超有感覺的!

過去這三年,因為疫情大家口罩戴緊緊,

在今年(2023)才開始慢慢解禁,

從原本規定任何地方,包括運動,

都要戴著口罩或要求打疫苗,

到目前只規定醫療院所要戴口罩。

 

但即使疫情解禁,大家口罩依舊戴緊緊,

初期我在想,或許是因為疫情還起起伏伏,

所以大家還是很擔心,所以不敢不戴。

但漸漸的,我發現面容焦慮似乎比疫情更可怕。

 

上週(7月初),我們帶了一個三天兩夜的青少年營隊。

在過程中,我發現青少年依舊口罩不離身,

即使我們人在戶外、即使戶外高溫高達38度,

部分青少年依舊不願意脫下口罩,

甚至到了吃下午茶的時間,

有少年戴著口罩,在吃一口下午茶時,

瞬間摘下再瞬間戴上。

 

這週,我看一個家有青少年的媽媽聊天,

媽媽說:他女兒到昨天才願意稍微把口罩摘下,

因爲少女覺得臉上長了很多痘痘,很醜!

 

於是,我開始在思考面容焦慮這件事,

尤其對於這三年一直戴口罩的青少年,

他們似乎習慣與人甚至與自己互動時,

都戴著口罩。

我還曾經在想,三年前正值七年級或高一的他們,

可能到畢業都不知道同學長得怎麼樣。

 

我們常說青少年現在躲進網路中,

但即使面對面也把自己藏在口罩後,

少了看到彼此的表情,少了體會到彼此的感受。

所以是這個社會造就了他們,

還是科技影響了他們。

 

但不管是社會或科技,

即時開發出來的不就是我們這群,

所謂的《大人》嗎?

那又怎麼去怪罪現在的青少年與人關係冷漠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京的回憶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